過敏知多少!?


分享本篇文章





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物質都會引起過敏反應,我們稱之為「過敏原」,最常見的有花粉、黴菌、塵螨、蟑螂、動物的分泌物或毛髮等,過敏的部位可能出現在身體任何地方,不過大部分在皮膚、眼睛、胃內襯、鼻、鼻竇、喉嚨及肺,這些地方都有特殊的免疫系統能幫助我們對抗經由外來接觸的異物、進而引起過敏反應。

而在台灣有90%以上的過敏原來自塵螨,是造成兒童過敏症狀包括氣喘、過敏性鼻炎、異位性皮膚炎、過敏性結膜炎、蕁麻疹等病症的首要因素,室塵螨是體型有點像蜘蛛的節肢動物,屬於粉亞目、塵螨科。室塵螨的成蟲大小為 0.3 公釐,有八隻腳。因為腳底帶有吸盤,很容易吸附在棉與毛質衣服、棉被及地毯上。如果仔細觀察,可以用肉眼看到。它們的排泄物非常微小,僅 1 微米﹝10-6 m﹞,因為輕,容易飛揚在空氣中,被人吸入造成過敏反應。目前所知道室塵螨的過敏原有 12 種,除了排泄物之外,皮屑及屍體也會造成過敏。

在臺灣有許多的學童受氣喘病困擾,這些病人的最大特點就是長期咳嗽,尤其是半夜及清晨,有時會因呼吸困難而不敢上床睡覺,更嚴重者因呼吸困難而危及生命。也有 13% 的病人受鼻子過敏所困擾,這些病人的特點就是清晨會連續打噴嚏、鼻塞及鼻子癢,有時也會有眼睛癢及皮膚癢的現象,雖然不怕上床睡覺,但是很多人會用嘴巴呼吸,一不小心嘴巴一閉起來,就會從睡夢中驚醒。這兩種病人有將近八成是與室塵螨過敏有關。

為了防止塵螨的肆虐,就要先從居家環境控制開始:

控制溫度
塵螨喜歡在攝氏25-35度環境下生長,如果把溫度降到15度或升高到55度,塵螨就會死亡。因此在處理床墊、床單等寢具時,應使用高溫來清洗,並搭配使用防螨抗菌洗衣精來加強除螨的效果。

控制濕度
改善臥室的通風情況,讓室內濕度降低,或者利用除濕機將相對濕度控制在50%-60%之間,既不會太乾燥而感到不適,又可以減少塵螨及黴菌的存在。

降低與室塵螨過敏原的接觸
減少毛製品如地毯及稻草製品如沙發床墊、榻榻米之使用。毛衣、棉被在使用前或儲藏前都應清洗乾淨。整理床單及衣櫃不要忘記使用空氣濾淨器,最重要的是室內佈置儘量簡單,睡覺時不要在床上玩或打枕頭仗。保持家裡清潔、乾淨是減少室塵螨生長的唯一方法。使用防塵螨寢具雖可以短暫隔離室塵與人的接觸,但因密不透氣與清洗後效用變差,所以並不是非使用不可的裝備。




圖片來源: http://mag.nownews.com/img/4/i3613-5.jpg

快按讚分享出去!!讓身邊的人都能知道這個健康的資訊!!